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徐建军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505

520日上午9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31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程纯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王九龙,党办、校办、研究生院、保卫处、教务处、科技处、国资处、后勤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程纯书记强调,今年是政治大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校实验室作为学校开展科研和教学活动的主要载体,实验室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关系师生安全,关系校园和社会稳定各单位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责任体系要求,严抓安全制度及责任体系建设,细管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以检促建,切实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里、落实到行动上。

程纯书记结合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形势,针对我校今后的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要求各单位要精准施策,周密部署,全力落实七个“到位”,筑牢安全防护墙,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二是责任体系要到位。各单位要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构建“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联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三是规章制度要到位。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制定符合学科特色的、易操作且易落地的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四是检查排查要到位。全校要构建“院系自查,协查队普查,职能部门督查,校领导带队巡查以及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常态化实验室安全检查形式,着力推进实验室安全隐患“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五是整改落实要到位。各单位要狠抓责任落实,着力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隐患“零容忍”,同时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实验室安全。六是教育培训要到位。各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重在教育”的基本原则,基于“扎根教育,活动牵引”整体方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推进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全覆盖。七是安全预警要到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各单位在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要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建立学科特色化的安全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常态化的应急演练工作,防患于未然。

会上,程纯书记代表学校与各相关职能处室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并现场颁发安全管理员聘书。

随后,国资处处长郭军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展情况作简要汇报,与会人员还就所在单位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安全队伍建设、安全检查和教育培训情况作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