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者:徐建军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432

2021325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专题工作会议在行政楼31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党委常委王九龙同志主持,党办、校办、纪委办、保卫处、国资处、科技处、教务处、后勤处、学工办、研究生院、国教院、泰州校区和汉管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王九龙首先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严抓安全制度及责任体系建设,细管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切实做好即知即改,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就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工作,王九龙指出“要把实验室安全检查标准作为日常建设标准,切实做好5健全5严查”:一是健全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严查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的建设与运行;二是健全完善实验室师生安全教育,严查实验室师生安全教育成效;三是健全完善实验室危险源监管体系,严查实验室危险源监管体系的建设与运行;四是健全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配置和保障体系,严查实验室安全设施配置和保障体系的建设;健全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能提,严查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建设。

随后,国资处处长郭军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2020)》,就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了简要汇报,并针对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实验室安全队伍建设、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以及实验室安全检查等重点工作作出动员和部署。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支部

202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