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整改工作会

发布者:徐建军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10

        20231211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闭环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学校于行政楼316会议室召开了实验室安全整改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曹鹏出席并主持会议,校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各科研、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曹鹏传达领学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文件要求,并征引近期突发安全事故案例作警示教育。他强调,各单位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狠抓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真正责任到人,落实到岗。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郭军通报了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暨“回头看”的隐患详情,并逐一分解,详述整改计划和要求。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各科研、教学实验中心代表就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和2024年重点安全管理部署进行交流。

副校长曹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园安全、实验室安全工作极端复杂,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并就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安全摆在各项相关工作的首位。二是要全面细化“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安全责任体系,深化责任有效落实,形成“齐抓共管”新局面。三是要健全实验人员安全准入体系,加强全员实验室安全培训,增强师生实验活动的风险研判和防控能力。四是要完善实验室安全工作奖惩机制和考核体系,有绩必奖,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五是要自上而下,切实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实验室安全“全员”负责机制,密织安全网。各单位要以此检查为契机,以整改促提升,举一反三,健全规范化、常态化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着力推进我校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学校的“双高”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