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检查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者:徐建军发布时间:2023-11-25浏览次数:84

20231124午,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暨“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苏教科函〔202314号)文件要求,江苏省教育厅检查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暨“回头看”工作。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曹鹏、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郭军、保卫处处长王治世、科技处处长陈军、教务处副处长祖强以及以及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检查。

会上,副校长曹鹏首先对省教育厅检查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希望检查组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助力我校构建适应“双高”建设发展要求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随后,郭军处长作《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专题汇报,简要从实验室基本信息介绍、实验室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检查前,专家组组长王继刚教授介绍专家组成员,以及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程序与要求;并强调,教育部、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求高校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要把安全摆在各项相关工作的首位。

专家组分组分别对校内各学院实验室和危化品库房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指导,查阅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宣传教育、安全检查、危化品管理和危废管理等台账材料。  

检查结束后,专家组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反馈交流,指出:学校应继续深化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系体系和教学、科研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反馈后副校长曹鹏表示,我校将严格按照检查专家组下达的整改报告进行认真细致的整改,以检查为契机,以整改促提升,举一反三,健全教学、科研项目的风险评估与管控机制,完善前置的危险源辨识,形成安全“全员”负责机制,真正落实“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安全快速发展。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3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