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实验室安全督查培训会

发布者:李麦宁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64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实验室教学科研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1130日下午,我校在丰盛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实验室安全督查培训会,特邀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处梁鹏主任、南京市栖霞区治安大队达庆保警官和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王继刚教授作专题报告,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歆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各实验室(中心)负责人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员150余人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王九龙主持。



会议伊始,王九龙常委对受邀出席的上级监管部门和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表示热切欢迎和感谢,并强调: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二保持警钟长鸣,各位老师和同学要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癖思想;三狠抓排查整改,各单位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和最扎实的举措,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做到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



接着,孙歆副局长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程度和近年来我校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总体状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栖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职能,围绕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管理形式和要求,对我校“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明确管理职能体系,责任到人;二是要做好设备年检和定检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三是持续开展好应急救援演练工作,确保学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持续稳定向好。同时,也希望双方能共同搭建政校合作平台,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共发展,同双赢。



梁鹏主任、达庆保警官和王继刚副处长分别就《高校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剧毒、易制爆化学品培训》和《危化品的规范存储》作了专题报告,结合上级监管部门和兄弟高校的管理要求、检查要点以及实际案例,深刻阐述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我校干部、教师上了一场生动鲜活的安全课。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