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讲座

发布者:汤凡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1281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危险化学品的管理,维护校园环境和公共安全,我校于20181023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小剧场举行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讲座。讲座邀请了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治安大队达庆保警官南京市剧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协会王维明秘书长南京市栖霞区消防大队吴波参谋作为主讲嘉宾。面向药学院、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护理学院等全体师生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安全培训。

资产管理处吴志平副处长在培训开始前强调了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相关教学与科研人员开展实验工作时都应重视实验室内危险化学品的暂存和使用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和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南京市剧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协会王维明秘书长对目前南京市危化品管理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给予解答并提出了专业观点,根据这几年出现的案例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为广大师生深入浅出的对公安部门要求严格管制危险化学品的日常管理进行逐一讲解。

随后,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治安大队达庆保警官根据所分管的剧毒化学品与易制爆化学品的管理制度,对我校日常管理提出刚性要求。他指出,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是学校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希望通过培训能进一步全面排查所在实验室的安全隐患,严肃认真对待,及时做好整改和完善。

最后,南京市栖霞区消防大队吴波参谋从火灾警示篇、消防常识篇、逃生自救篇、消防职责篇、日常防范篇等五个方面向师生们讲授了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一个个近年来令人唏嘘的火灾事故案例引起了现场的安全共鸣。石参谋告诫大家无论是实验、生活、工作,都要做个有心人,在火灾面前牢记“临危不乱”、“时间就是生命”,着重加强自我宣传教育培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讲座结束后,师生代表在学校东操场进行了灭火应急演练,经过现场教学,加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知识和消防技能,为今后的科研实验工作提供了保障。


                      资产管理处

                     20181025